Friday, November 6, 2009

我们准备给天主多少呢?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我们愿意给天主多少?这里有一则故事可以帮助我们明白。有一天,三个神职人员,一个是基督教牧师,一个是天主教神父,另一个是犹太拉比在谈论着谁给天主最多。基督徒牧师骄傲地说他只从主日捐献中取得十分之一。其他的钱都用在教会的工作和传教事工上。天主教神父不甘落后。他说他把全部的捐献都给了天主和教会,他只拿十元作为他的生活津贴。犹太拉比却转向他们并嘲笑他们说:“小信德的人,我把一切都献给天主。每一个安息日后,我总把全部的捐献往上抛当是对天主的奉献而所有天主允许掉下的都是属于我的!”

我们愿意给天主多少?我不认为我们任何人愿意给我们收入的十巴仙。至少我们看到基督教徒乐意捐出他们收入的十巴仙作为教会使命和事工的用途。或许我们主日的奉献只有一元,我们的收入中还不到一巴仙。而我们常忘了我们的所有的都是天主所赏赐的。天主给了我们所需的而我们总是觉得很难归还他。我们归还给天主的不只限于金钱上给予教会的捐献。我们也通过资助穷人,牺牲我们的时间和精力增进教会的使命。我们愿意给天主多少?

今天的读经给我们的挑战实在大。天主挑战我们献上我们的一切,我们最好的以及我们的生命。这里有两则故事说明这一点。在读经一中,讲述厄里亚先知要求一个非犹太寡妇与他分享她最后仅有的食物。先知和天主慷慨地以奇迹赏报她使她不至于断炊。在福音中,耶稣另外举例有关一个穷寡妇完全自我奉献的精神。这位穷寡妇只投下两个小钱,若与富有人家所捐献的大数目相比,这并不算得什么。而耶稣却称赞她的作为因为“这寡妇却由自己的不足中,把所有的一切,全部的生活费,都投下了。”

在读经二中,耶稣以自己做为奉献的例子。它并不是金钱上的或物质上的给予。耶稣献上自己的生命为祭献为了我们的得救。耶稣献上他的一百巴仙,他没有一点保留。回到我从开始所问的问题:我们愿意给天主多少?我们是否太计较了呢?我们是否设法保留许多东西因为它们带来安全感?我们是否忘了耶稣为我们把自己完全交付?我们是否忘了天主已赐下我们所需的呢?我们准备给天主多少呢?

今天,让我们反省我们的愿意和不愿意为天主做出牺牲。我们给了天主多少时间?以我们的才华,我们有贡献了多少给教会?或者,我们只来向天主求乞恩惠好象我们是乞丐似的?今天让我们祈祷,愿我们会还给天主,他在我们每一天的生活中赐于的一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