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09

妒嫉和野心破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

朋友之间的关系是怎样恶化的呢?团体之间的分裂又是怎样形成的呢?分歧又如何渗入我们的社会及文化里呢?答案就在取自今天的读经二圣雅各伯书中。他写道:“那里有嫉妒各纷争,那里就有紊乱和种种恶行。”

家庭成员,团体之间和教会中的关系的最大威胁往往不是来自外面。把我们的问题归咎外在的因素是容易的。然而,最大的威胁却常在我们当中。我们的问题始于我们彼此之间的嫉妒。财势和地位的追求增长这歪念。什么是嫉妒和野心的起因呢?

圣雅各伯在读经二中也提了同样的问题:“你们中间的战争是从那里来的?”他给了以下的答案:“你们谈恋而得不到,于是便要凶杀;你们嫉妒而不能获得,于是就要争斗,起来交战。”同样,在今天的福音中,我们看到耶稣的门徒彼此之间为了权力的问题而争论。他们为他们之中谁为大而争辩。

妒嫉和野心两者源于缺乏安全感的缘故。当我们没有信心,当我们觉得我们不够好,别人比我们优越,当我们感到我们的身份和地位受到威胁时,我们就妒嫉。妒嫉影响我们与别人的关系。事实上,妒嫉破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因为当我们妒嫉别人时,我们设法使他衰败。妒嫉引起是非和诽谤。团体生活中最劣的威胁就是流言飞语。要摧毁一个人最容易的就是破坏他的各誉。可惜的是,我们许多人都有这过失。当我们觉得别人做得比我们好;当我们觉得别人比我们更有学识或有经验;当我们觉得别人比我们更受欢迎,我们就觉得受到威胁。一个彼此之间充满嫉妒的团体将受到同一的妒嫉摧毁。如果我们的全部精力放在这些琐碎争吵上而不是合力在建设天主的国努力耕耘,我们就成了整个团体和天主的国的绊脚石。

我们有因我们之间的妒嫉和野心而感到惭愧吗?我们会允许我们的妒嫉破坏我们的团体吗?我们会在我们的事工和善工上彼此鼓励支持或总是挑剔别人的不是吗?如果这样的事真的发生的话,那我们就必须即刻停止。耶稣劝告我们说:“谁若想做第一个,他就得做众人中最小的一个,要做众人的仆役。”我们蒙召去事奉。我们蒙召为建设天主的国而与别人一同工作。我们蒙召回头改过。

归正只可通过祈祷才能生效。圣雅各伯提醒我们要祈祷――不为我们的自私意图,不为我们自己的计划成功祈祷。我们应该彼此以及为整个团体代祷。我们应该为我们的圣母往见堂团体祈祷,使它能反映天国的精神―― 一个洋溢着爱,彼此接纳和宽恕的地方。但是只祈祷是不够的。我们应该准备改变旧我使彼此的关系得到治愈。让我们停止彼此指摘。今天,耶稣要我们坦诚地看我们自己并祈求真正的悔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