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4, 2009

当别人是我们的竞争者...或助长别人的神恩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上主日的读经,如果你们还记得的话,讲述有关妒忌和野心,而这些又如何破坏团体和我们之间的关系。今天的读经继续同一的主题并提到妒忌如何同样可以是基督和他的教会的使命的绊脚石。

教会是基督的奥体。正如人有许多肢体。身体的每一部份都有其特别的作用和功能。手是用来写字,提,拿和抱东西。手并不是用来走路。那是我们双脚的功能。脚是用来走路的并不是用来写字。同样,我们的双眼是用来看的,我们的耳朵是用来听。眼睛不能对耳朵说:“我不需要你。”我们可以接管你的功能。同样,耳朵并不能取代眼睛的功能。

了解今天读经中所提的奥体的形象是重要的。妒忌常使我们看不清别人的重要性和角色。我们常认为我们所做的任何事都是最重要的。我们觉得我们的角色是别人所不能取代的。当别人看来做着同样事时,我们感到不舒服。当竞争渗入教会生活,基督的使命就会终止。

在今天的读经一及在福音中,我们看到类似的情形。在读经一中,一些被梅瑟拣选并赋有神能的长老们感受到被那些没有经过同样的挑选过程却领受神能的人所威胁。他们不能明白天主能赋予任何人他选择的人神能。天主的选择是完全自由的。天主不能有所约制。人不能宣称对天主或他的神能或真理为专利。天主将自己赐予所有的人。基督的门徒也有同样的感受。他们为了另一个能驱魔的人而感到威胁。他们当他为竞争者。但耶稣不认为如此。耶稣看出这人的神恩。耶稣道出了这主要的论点:“谁不反对我们,就是向着我们。”

我们不该当别人是我们的竞争者。相反的,我们应常助长别人的神恩,才能及贡献。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只有当我们记得我们都是基督奥体的一份子。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只要我们意识到我们有一个共同的使命,也就是耶稣基督的使命那就是建立天主的国而不是我们自己的国。

让我们在今天的弥撒中,反省我们自己。我们是否别人的绊脚石呢?我们是否有助长团体中的神恩的运用或是喜欢批评别人呢?我们是否太着重自己的活动或工作而不是建立团体和承行天主的旨意呢?

如果我们对以上的一些过失问心有愧的话;如果我们是别人的绊脚石,如果我们没有给予别人鼓励,那该是时候改变了。我们必须准备改变自己不是别人。这就是耶稣所说的含意。他说:“倘若你的手或脚使你跌倒,砍掉它!”不要埋怨别人了。对于带给团体麻烦的过失该是时候负起责任了。那时我们和整个团体将享有救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erms of Use: As additional measure for security, please sign in before you leave your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foul language will not be tolerated. Comments that include profanity, personal attacks, and antisocial behaviour such as "spamming" and "trolling" will be removed. Violators run the risk of being blocked permanently. You are ful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you post. Please be responsible and stay on topic.